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

2012-4-26 02

(上編2012-4-26 01)


(續)由 ABC 到 e,Muon, Tau:
對於中化, 課文不深, 但對時下青年的心態來說, 實在有點脫節. 例如, 唐君毅的文章一向都不易讀, 感情大深刻了, 不太講究舉證, 辯解等等理性分析, 用來作考試課文, 為難了老師也為難了同學.
此外, 為了在物理科幫上一點忙, 我向圖書館借來Sears and Zemansky's 的 "University Physics With Modern Physics" 2003年第十一版. (三十年前, 陳天翼老師推薦我看的"大學物理" 就是它的第五版中文版.) 這本英文版超過一千七百頁, 我用了兩年功夫, 勉強把AL涉及的內容重看了一遍. 可幸在某些骨節眼上答了小兒幾個問題, 總算沒有枉費心力!
還有不到十頁, 我便把University Physics看完, 現在是最後一章, 講基本粒子, e,Muon 和 Tau 便是其中三種"輕子", 還有夸克的色荷, 大統一場理論等等, 其實已超出AL範疇, 只是我覺得有趣, 繼續讀下去而矣!
終生學習, 是我讀公開大學時立下的志願, 今天, 也許是「為子而讀」的結束, 為自己而讀的開始了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