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

最近買了幾本書, 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買書了, 所以有破戒般的內疚, 也有破戒般的快感.
書, 可以不買便不買. 最好能下(載), 不能下, 便上圖書館網頁搜尋, 也沒有, 便到書局打書釘.
書, 在未買回來前是街上的少女, 個個可愛, 教我心猿意馬, 買回來後, 郤常常束之高閣, 打入冷宮, 雖有幾天的蜜月期, 但始亂終棄, 也是不爭的事實.
所以, 買書變成了個人的禁忌, 是最後的手段, 是天人交戰的誘惑. 但最近又找到了新的藉口: 
這本看完後可以送人呢! 
這一本要常常翻查, 有參考價值! 
為了鼓勵作者, 在這個商業社會仍有勇氣出這種書! ------其實, 這本書的利潤, 絕大部分已被出版商和書商賺去, 作者得益少得可憐, 就像你在STARBUCKS喝一杯咖啡, 對那些貧困的咖啡農而言, 幫助幾近於零, 反而鼓勵更多人為利是圖, 利慾薰心, 對FAIR TRADE置若罔聞.
書, 也不能想買便買, 其中有兩本:
王蒙的「滿紙荒唐言」和一行禪師的「放下心中的牛」, 幾次拿上手都狠心放下, 我對自己下了死命令: 一定要打書釘把她們搞定! 終是拿著王蒙的看了幾頁, 當看到王蒙可惡地認為黛玉初見寶玉時覺得很「熟」是了不得! 像先驗的真理! 我便嘿嘿地笑了出來, 完全忘記了在公眾場合應有的禮儀. 看來, 要打書釘把她搞定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