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

有很多話想寫出來, 但生活忙不過來, 其實也沒什麼重要的, 沒什麼不能不說的, 也不知其他人想不想看, 其實也不用理會別人想不想看, 生活上的感想, 點點滴滴, 不寫出來, 一天一天流水般過去了, 好像白白地過了, 其實, 就算寫了什麼出來, 生活也是白過了, 只是心理上好過一點, 自我安慰而矣.
這個問題我想了三四十年, 其實在我開這個FACEBOOK時, 在最早的貼文中, 有一篇是解答. (這些最早的貼文, 正一篇一篇慢慢地消失...) 是「羅近溪“盱壇直詮"」那一篇, 最主要的一句是:「我輩須尋個不嘆氣的事做」, 就是當我們做了這些事後, 「死到臨頭」時也不會嘆氣, 並不覺得生命白白地過了, 生活也就不是白白地過了. (當然, 生命不就是生活, 多少人「生活在別處」! 這個有機會再談談) 而那些不嘆的事是什麼事呢? 這個當然人人不同. 至於我, 是「學」.
15 January at 21:03 ·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