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

在人家遭殃的事候, 還去數臭他們, 說什麼不仁不義啦, 侵我國土殺我同胞千萬啦, 篡改歷史敎科書來美化暴行愚弄後人啦, 對慰安婦南京大屠殺不承認不賠償啦, 現在還一直供奉戰犯佔據我國釣魚台啦, 自己的父母叔伯身受其害等等, 等等, 如果現在去數落他們, 實在有欠厚道, 但要我為他們祈禱啦, 祝願他們轉危為安啦, 化險為夷啦, 對不起, 我真的做不到! 我如何能夠真心真意, 誠心誠意去祝福他們呢? “或曰:‘以德報怨,何如?’子曰:“何以報德?以直報怨,以德報德” ——《論語 憲問》也許, 站在大家都是人的立場, 想想災民又是無辜的,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, 但我總是避不開對他們方方面面的聯想, 祝福背後的誠意就消失了, 究竟歷史那一部分應記住? 那一部分是可以因應時勢而暫時拋開的呢?
 ·  · 19 March 2011 at 01:25


    • Lewis Chow 我並不反對別人這樣做, 我只是不能"真心真意, 誠心誠意去祝福他們"! 對於他們, 我自然聯想到許多方面, 心中無法生出那分真誠, 沒有真誠的祝福, 當然不算祝福, 只是虛文. 這是我向內看的結果. 另外, 只要看看: 早前他們大部分民眾對政府釋放中國船長甚表不滿, 認為是對中國示弱, 反華示威不絶, 可見這是他們今日的"民意". 過去是這樣, 今天也是這樣; 政府是這樣, 民眾也是這樣.
      19 March 2011 at 13:17 ·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