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

說出一個論斷時, 一定要說明其原因嗎? 是否一定要有理據, 才能令人信服? 但是, 「論斷是否真確」與「論斷背後有沒有理據」是兩回事! 例如, 許多數學上的猜想便是. 我們「要求論斷一定要有理據支撐」也許是受了近代科學教育所致. (我要強調, 這與「科學精神」是兩碼事.) 我們「邏輯地思考時」必然會問「為什麼?」可惜的是, 語言文字有其功能, 亦有其限制, 若果那些「理據」是「只能領會而不能言傳」的話, 又怎麼辦? 當我讀到一些禪門公案時, 便想到了上面的問題: 在說出一個論斷時, 一定要說明其原因嗎?
 ·  · 10 March 2011 at 08:51

    • Lewis Chow 我認為, 我們應「盡力說明論斷背後的理據」, 最少提供一些線索. 禪宗「不立文字」郤留下最多文獻, 就是在「希望人們擺脫文字上的執著」前題下, 提供「線索」.
      10 March 2011 at 08:58 ·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