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

大春:從鄉土文學看台灣文學與文化

by Lewis Chow on Saturday, 30 April 2011 at 02:57
來源:鳳凰衛視 世紀大講堂

張大春:從鄉土文學看台灣文學與文化

問:張老師,我想問一下,就是我自己是學文學的,但是這類文學創作者,難免會陷入就是那種困境,因為一方面他自己要表達或者是反抗意識形態,很容易他們也會被意識形態所裹挾,除了自己要多一些警惕,還有什麼可以做,還是說這個是作家不得不面對的,必然要作出的犧牲。



張大春:我們常常會說如果沒有更大的使命,理想,那麼某一些文學作品,不過就是言詞的堆疊和累積而已,另外一方面我也會想,如果優美的文辭,能夠展現或者是本來就意味著某一種意識形態的話,那麼說不定為藝術而藝術,早就是一種為人生而藝術的附庸,所以它不會是兩個問題,而是當那個“為”字一旦出現的時候,我們寫作的人,就要退一步,保持一個更冷的距離,或者更遠的距離看,為什麼我會出現這樣的動機,有些人不斷地在這樣退的過程裏面就停止寫作了,可是一個能夠繼續寫作的人,恐怕在我而言,還是把自己看得小一點,肩膀上扛得少一點,對於人類或者是對於大社會,或者是對於公共問題,看得再遠一點,那麼也許會使得我們自己在工匠,或者是技藝、技術,這個層面上,反而會獲得更多的體會或者是啟發,這是我個人覺得沒有那個目的,不為那個目的,可是很可能繞一個圈你還是會走向它,繞這個圈的過程裏面,我們體會的恐怕是文字表現,而不是一個使命。
 ·  ·  · Share · Delete

    • Lewis Chow 這是我看過的對文學創作最好的註釋.
      30 April 2011 at 02:59 ·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