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

甲=某事物, 例如: UFO, 上帝, 鬼, 「凡事皆有原因」...等等.
乙=檢驗甲之存在與否的方法, 例如: 「親眼看到」, 「很多人都相信」, 「有詩為證」等.
我覺得常常有以下情況: 「甲之存在與否」與乙有關, 即: 甲是否存在, 與檢驗的方法有關, 尤其當乙是唯一時, 即「只有一個方法」時. 
但我們常常認為: 只有在「甲與乙無關」時, 才具客觀性. 即: 如果甲是存在的, 無論用什麼方法, 都不能否定其存在, 而只說明該方法本身是否有效而矣.
如果只有一個方法證明甲之存在, 我們會懷疑嗎? 
如果有兩個方法, 但一個證明甲存在, 另一個證明甲不存在, 我們怎麼辦?
如果我覺得上帝就在我心裡, 我只能靠自己直觀而得知, 我沒有其他方法證明給你看, 那麼, 就不能證明上帝存在嗎?
但如果不是「上帝」, 而是「鬼」呢? 即: 
我覺得鬼就在我心裡, 我只能靠自己直觀而得知, 我沒有其他方法證明給你看, 那麼, 就不能證明鬼存在嗎?
又如果是「妄想被某人迫害」呢? 即:
我覺得某人迫害我, 我只能靠自己直觀而得知, 我沒有其他方法證明給你看, 那麼, 就不能證明某人迫害我嗎?
信神的人, 和那些妄想症患者, 沒有任何相似之處嗎?
 ·  · 28 June 2011 at 01: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